News
2018/04/13 Q2進自行車旺季,拓凱營收估年增雙位數

MoneyDJ新聞 2018-04-13 10:28:0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

 

 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(4536)年初至今受惠自行車客戶市場銷售佳,持續追單,使第1季營收飆高到15.47億元,年增達30.69%,而第2季更是進入運動用品製造旺季,而拓凱表示,自行車客戶不斷在運動賽事與行銷上的投入,帶動市場銷量暢旺,整體而言,儘管自行車市場穩定,但對客戶的銷售量深具信心。展望全年,法人預測,自行車客戶訂單預測走揚,且航太產線受到經營團隊調整後已見回溫態勢,因此拓凱今年營收表現可雙位數成長,加上生產自動化、調整營運模式後,獲利能力可期。

 

 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,屬於碳纖維產業中的中下游廠商,就去年營收在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,運動休閒用品(網球拍、自行車、安全護具)佔80%、航太與醫療則佔15%、其他類(模具及塑膠/精密射出、音圈馬達、水標等)佔5%。

 

  在運動休閒用品部分,自行車營收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近半,主要業務為碳纖維零組件製造,包含車架、把手、輪圈等,交給下游代工廠美利達(9914)組裝。目前拓凱的品牌客戶主要為美利達轉投資並持股35%的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,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。受到客戶年度新款登山車、電動車的市場需求強勁,自3月起拉貨明顯。今年市況來看,拓凱表示,自行車市場雖然平穩,但由於大品牌大者恆大,小品牌逐漸退出市場,致全球前五大的品牌客戶Specialized的銷售成績有信心,且從客戶給的全年出貨量預測來看,今年市況應不錯,可帶動公司整體營運走揚。

 

  另外,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,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。拓凱的網球拍客戶包括Wilson、Babolat及Prince等,近年受到供應商逐漸退出市場,使得拓凱去年在網球拍的營收成長雙位數,公司今年也持續看好,能搶下更多訂單。而在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,受到歐洲品牌客戶強調歐洲製造的策略影響,部分產品客戶拉回歐洲自行組裝,使得拓凱業務量下降,營收也小幅衰退,今年也是先看持穩。

 

  其次在航太與醫療產品方面,在2016年美國廠擴產1倍,卻在訂單處理上效率不佳,不僅沒有展現出該有的水準,更拉垮整體毛利率,然而,去年底部門改組後,加上客戶拉貨暢旺,今年第1季就開始止血,光是航太產品的營收就達年增3成以上,公司預估,今年上半年應可將過去延遲的訂單交貨完畢,下半年可望在得客戶新單。而在醫療產品部分則以電腦斷層床板為主,因屬較為利基型產品,因此爆發性不強,今年先看穩。

 

  另外在其他類方面,過去接到手機音圈馬達的組裝案,但在今年目前看起來量仍少,對整體營收貢獻不大。

 

  業績部份,拓凱去年營收63.16億元,相較前年62.16億元小幅年增,毛利率則來到27.15%,相較前年28.41%小幅下滑,主要是受到匯率、庫存打消等因素。去年EPS為5.32元,匯兌損失約侵蝕2元左右,本業約7元左右,而相較2016年EPS 8.58元若扣除受惠處分廠區貢獻,也約落在7元,因此可看出拓凱本業獲利穩定。

 

  今年第1季來看,累計營收為15.47億元,年增達30.69%,且連續三個月相較去年同期都繳出年增1成以上的好成績。但法人預期,第1季仍受到匯損影響嚴重,獲利能力應與去年同期持平或小降。

 

  展望今年,法人預估,在第2季開始逐步進入自行車旺季,受惠客戶在市佔率上的穩定表現,銷售成績可期,加上航太產品線逐步在經營團隊的調整下回穩,預期將帶動拓凱整體營收繳出雙位數成績,在毛利率方面也先看匯率維持在現在水位、並在廠區自動化方面持續努力,目標穩住27%,獲利應落在去年水準。

Back to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