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8/07/11 拓凱Q2營收創高獲利可優Q1;全年營運看增

MoneyDJ新聞 2018-07-11 10:59:5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

 

 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(4536)第2季受惠客戶年度新款登山車、電動車的市場需求強勁,營收創下歷年單季新高,來到19.5億元,年增達17.39%,法人預期,在匯率回穩的狀況下,獲利可優於首季。下半年除了自行車客戶繼續注入動能外,安全帽新客戶以及自行車零組件等也將陸續出貨,法人預期,全年營收應能有雙位數的成長表現,毛利率若也能在匯率穩定的條件下而維持過往區間內,獲利應可較去年佳,惟後續應持續關注航太產線的進料上的時程。

 

 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,屬於碳纖維產業中的中下游廠商,就營收在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,運動休閒用品(網球拍、自行車、安全護具)佔80%、航太與醫療則佔15%、其他類(模具及塑膠/精密射出、音圈馬達、水標等)佔5%。

 

  在運動休閒用品部分,主要業務為自行車碳纖維零組件製造,包含車架、把手、輪圈等,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,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。拓凱受惠客戶年度新款登山車、電動車的市場需求強勁,自3月起拉貨明顯,第2季營收更創單季新高,拓凱表示,就目前訂單能見度而言,7、8月也延續動能,對於第3季的營運也具信心。

 

  在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,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。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,拓凱儘管受到部分歐洲品牌客戶拉回歐洲自行組裝的影響,但公司也持續開發新的客戶,預計第3季起新客戶將進入量產,因此法人粗估,該產線今年營收可有年增1成的成長空間。另外,網球拍的部分,今年也維持去年營收成長雙位數的表現。

 

  其次在航太與醫療產品方面,拓凱去年底部門改組後,加上客戶訂單回溫,拉貨暢旺,今年第1季起航太產品的營收達年增3成以上,惟第2季進料不順,僅有小幅年增的成績,拓凱說明,由於航太進料下單到得料時間約3~6個月,時間較長,就下料狀況來看,下半年可回溫,法人預估,航太產線應能在今年虧損收斂。而在醫療產品部分則以電腦斷層床板為主,因屬較為利基型產品,因此爆發性不強,今年先看穩。

 

  另外在其他類方面,手機音圈馬達的組裝案,今年目前看起來量仍少,對整體營收貢獻不大,因此拓凱積極尋找新的客戶挹注貢獻,拓凱表示,第3季起將出貨自行車客戶的變速器、煞車等零件,法人預估,該產線應能在今年稍回溫。

 

  拓凱第1季營收為15.47億元,年增達30.69%,且連續三個月相較去年同期都繳出年增1成以上的好成績,毛利率卻在匯率干擾下降至24.65%,較去年同期28.38%減少,業外也有匯兌損失,EPS 0.22元,較去年同期0.15元小增。

 

  拓凱第2季營收創下歷年單季新高,來到19.5億元,年增達17.39%,法人預期,在匯率回穩的狀況下,毛利率可望回溫,業外也有匯兌收益回沖,獲利可優於首季。

 

  全年而言,法人認為,在自行車客戶的銷量帶動下,加上安全帽新客戶的挹注下,全年營收應能有雙位數的成長表現,毛利率若也能在匯率穩定的條件下而維持過往區間內,獲利應可較去年佳,惟後續應持續關注航太產線的進料上的時程。

Back to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