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2019/01/02 拓凱去年Q4毛利率佳,全年獲利估明顯優於上年

MoneyDJ新聞 2019-01-02 12:02:0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

 

  拓凱(4536) 2018年10、11月累積營收12.11億元,法人預估,12月營收也將與前月持平或小增,在毛利率方面,受到生產效率提升,以及新產品陸續出貨影響,對產品組合有利,將優於先前預期,可達3成以上的水準,並較前季走揚,因此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2017年同期成績。2018年全年而言,法人則估,營收年增雙位數,獲利亦可明顯優於上年表現。展望2019年,拓凱看好第1季自行車訂單可重啟拉貨,加上航太椅背新產品、安全帽新產品等也穩定放量,因此預計將淡季不淡;全年而言,營收目標將有高個位數成長空間,獲利也盼營收規模提升而帶動毛利率表現。

 

 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,屬於碳纖維產業中的中下游廠商,就營收在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,運動休閒用品(網球拍、自行車、安全護具)佔80%、航太與醫療則佔15%、其他類(模具及塑膠/精密射出、音圈馬達、水標等)佔5%。

 

  拓凱2018年第3季因電動自行車帶旺,營收達20.9億元,季增7.17%、年增19.09%,並創歷史新高,毛利率從上季28.9%增至30.09%,惟稅率方面受到將先前累積的盈餘匯回台灣,故一次性高,侵蝕EPS從前季3.84元降至2.75元。

 

  至於2018年10、11月累積營收12.11億元,法人則估12月也將看與前月持平或小增,主要是因自行車產業陸續進入淡季,但仍有航太新品貢獻。至於在毛利率方面,公司表示,受到生產效率提升,以及新產品陸續出貨影響,對產品組合有利,因此對毛利率表現有信心;因此法人預估,毛利率表現將優於先前預期,可達3成以上的水準,並較前季走揚,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2017年同期成績。

 

  拓凱2018年全年而言,法人預期,在自行車客戶在電動自行車的市場銷量佳,加上安全帽、航太新品、自行車新客戶等產品陸續小量出貨,帶動整體營收年增雙位數,獲利亦可明顯優於上年表現。

 

  在運動休閒用品部分,主要業務為自行車碳纖維零組件製造,包含車架、把手、輪圈等,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,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。拓凱表示,2018年受到電動自行車需求旺,加上歐洲大品牌新客戶,陸續小量打樣,帶動自行車產品表現佳,至於今年則盼因新客戶陸續放量而走揚,惟2018年底客戶受到電動模組缺料的影響下,部分產品仍遞延出貨,盼在今年第1季可重啟拉貨力道,全年目標自行車產品線營收年增1成左右。

 

  在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,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。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,拓凱的安全帽產品,2018年有新的2個歐洲客戶加入貢獻,並且已小量出貨,公司表示,先前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意願,但目前又在貿易戰停火的態勢下而趨緩,因此2019年上半年將有不錯的貢獻。

 

  航太產品方面,拓凱出貨給飛機內裝廠,用於商務艙、經濟艙等,並在2018年第4季椅背新品出貨,預期到今年底都能有穩定的訂單量,將為航太產品的主要貢獻來源,且新的案子也都陸續進行,盼後續能夠明朗。

 

  展望今年第1季表現,公司表示,盼第1季自行車訂單可重啟拉貨,加上航太椅背新產品、安全帽新產品等也穩定放量,因此預計將淡季不淡。法人則預估,營收方面將仍季減,毛利率也因營收規模下降而有壓,但整體獲利狀況仍可優於去年同期水準。

 

  2019年全年而言,拓凱表示,電動自行車趨勢明確,因此對自行車產品線表現有信心,加上各產品線新客戶的陸續貢獻下,因此目標營收將有高個位數成長空間,獲利也盼營收規模提升而帶動毛利率表現。法人則提醒,後續應持續觀察自行車客戶拉貨力道是否回溫,以及各產品線新客戶的實質貢獻,盼為拓凱營運注入動能。

 

(圖為拓凱安全帽產品;取自拓凱官網)

Back to List